JAVA8虚拟内存问题

java 8 进程的 VIRT 虚拟内存使用超高
现代操作系统里面分配虚拟地址空间操作不同于分配物理内存。在64位操作系统上,可用的最大虚拟地址空间有16EB。
glibc 在版本 2.10 引入的 arena 新功能导致。CentOS 6/7 的 glibc 大都是 2.12/ 2.17 了,所以都会有这个问题。这个功能对每个线程都分配一个分配一个本地arena来加速多线程的执行。
在 glibc 的 arena.c 中使用的 mmap() 调用就和之前的示例代码类似:
p2 = (char *)mmap(aligned_heap_area, HEAP_MAX_SIZE, PROT_NONE,
MAP_NORESERVE | MAP_ANONYMOUS | MAP_PRIVATE, -1, 0)
之后,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地址被映射到了物理内存中:
mprotect(p2, size, PROT_READ | PROT_WRITE)
因此在一个多线程程序中,会有相当多的 64MB 的 arena 被分配。这个可以用环境变量 MALLOC_ARENA_MAX 来控制。在64位系统中的默认值为 128。

Java 程序由于自己维护堆的使用,导致调用 glibc 去管理内存的次数较少。更糟的是 Java 8 开始使用 metaspace 原空间取代永久代,, sexfree filmyporno69. 而元空间是存放在操作系统本地内存中,那线程一多,每个线程都要使用一点元空间,每个线程都分配一个 arena,每个都64MB,就会导致巨大的虚拟地址被分配。


发表评论